看了很多人寫了曾經使用打罵狗的教育,我覺得自己不知道是該覺得僥倖、還是慚愧,

因為敝人在下我養過將近一打的狗、從來不打罵、因為我不知道如何打罵狗(下不了手),索性也就從來不管教了,只負責玩弄和出錢,每每一直到狗狗近3~4個月,我就因為受不了狗狗在家中所有因青春期而搗亂的動作,趕緊趁狗狗小,還算可愛惹人喜歡,趕快送人了(說真的,雖然買狗時價錢都滿高的,還是得拜託朋友幫幫忙,而我的家人也一直碎碎唸我這愛買狗的壞習慣)



其實這個壞習慣是自從我的高中時代開始,每次遇到了朋友有一隻乖巧的狗作伴,我就會因為羨慕而興起養狗的念頭。



曾經養過N隻從貴賓~鬃獅~北京~雪納瑞~馬爾濟斯~哈士奇~米格魯….等等。到現在ㄉ黃金獵犬 ㄏ~ㄏ~老實說,這近一打的狗送人時一律統一什麼都不會,當然包括大小便的訓練…..等等。



但自從遇到ㄌBUBU~有不一樣的結果,因為第一次在遊戲中教會了bubu坐下,記得那一天真是興奮到極點,到處炫燿,我居然會叫狗坐下了~~(我想大概是黃金智商較高,遇到我這笨主人吧)因為這樣的小成就,於是產生了興趣,上網及買了一些書刊開始研究,相信我也可以教出一隻可以融入家庭生活的狗,但是由於我不敢打狗的個性,(應該也算是溺愛吧)很多方法我都覺得太殘忍了,我實在怕聽到狗的哀嚎聲,雖然有些是用嚇的:譬如什麼彈鼻頭、水槍、抓後腳…等等。我覺得讓狗在驚嚇中過日子也不好吧。



本來想送去教育中心,但也因為不知品質好壞且還要住宿,我捨不得和bubu分離,在彼此的生命中缺席,後來在網路看到了狗醫生的網站,覺得不打不罵的教育很適合我,我決定和bubu一起參加狗醫生的幼幼班(習慣當然應該由小養成),本來只想要bubu做一隻能在家裡守規矩的狗,只要會隨身側行就好,因為我常常會帶bubu出門,怕牽繩拉扯中會使bubu受傷或是感到疼痛,而我也沒力氣拉牠。(我曾經因為不使用牽繩而造成一隻雪納瑞眼睜睜的在我面前遠去、消失,因此而我卻只能坐在地上嚎啕大哭)



第一次上完幼幼班課的我也曾經掙扎過,起因是社會化時在和別的小狗玩鬧時聽到bubu的哀叫聲和看到bubu滿頭的口水,我心裡想,天啊,我自己從來不打狗的我到底該不該再把我的狗帶去被欺負,那晚一直在思考中…



後來想到如果我常帶bubu出去意想不到的事一定還很多,還不如趁小狗時玩弄時學會狗的交往方式,總比狗狗長大後的激烈反應好,我決定繼續了、也接著報下去基礎班。



三個多月參加ㄌ基礎班,可能是bubu從小就開始漸進式的培養良好生活習慣,麻麻也依照狗醫生的進度不偷教,也不偷學,訓練時間也只有兩餐飯前各約10~15分鐘,其他就溶入生活中,所以到考試時其實我們都沒改變生活作息,也不喜歡多練習,指令並不是應付考試,而是應該融入生活ㄉ。



很幸運的bubu每次考試都通過,現在剛滿7個月已經是高級班小朋友ㄌ~~平時的良好習慣不但能幫助做黃金獵犬最擔憂的髖關節保守療法,更能維持主人和狗狗間的良好關係,到現在醫生看到bubu都還不覺得他走路有怪異,保養的很好。



Bubu是隻快樂的狗狗,因為經過這一路來的漸進式訓練課程,bubu幾乎可以進入人類的生活,我們不需要常常把牠關在家,只要可以讓狗狗進入的地方,都可以陪著我。很奇妙的是,我們懂得溝通,能協調,於是我們輕鬆逛夜市,去郊外,去餐廳,去很多很多地方,得到的回應都是~~好乖的狗喔~



生活中,bubu也能安靜洗澡,和家中的小朋友也能快樂玩在一起,且可以放心,因為bubu的穩定,對孩子也不會有傷害(反而我怕孩子把bubu當馬騎,那就可憐ㄌ bubu),所以常常捉住一堆孩子一起上我的課,內容是怎麼和bubu相處或遊戲..等。而我的周圍似乎也聽不到對bubu的報怨。



我的媽媽本來也不愛養狗的,但是現在出門也是『我們家的狗大小便很懂規矩、聽懂人話ㄝ、……自誇起自家的狗』



孩子的日記本也說『家中有一個狗弟弟,牠真的很乖喔~很聰明….』



很多朋友對我說,bubu的很幸運遇到我,我回答,不是的,是我們很幸運很早就去到ㄌ狗醫生協會,透過課程訓練我們彼此學會ㄌ溝通,我們喜歡透過上課了解對方,因為可以使我們更親近,心裡想~bubu沒做成狗醫生也沒關係,因為牠早已經是麻麻的醫生ㄌ。



狗醫生協會的課程不謀而同的不只在對狗不打、不罵的教養上,連去醫院當志工(動物輔助治療)>也是我小小的心願。曾經自己因為患過腰脊椎神經纖維瘤而開刀數次、長期住院期間,發現病人的心理因素和樂觀的態度真的佔了治療的重要地位,在醫院住院時我常被醫生、護士派去教導照顧病患和病患家屬,(ㄏ~ㄏ~可能久病成良醫)常常安慰別人要樂觀、要有信心。所以在神經外科病房大家都叫我班長,我也因為雖在住院但常常幫助別人而感到快樂、不孤單。



現在我的希望是陪著bubu當個狗醫生>實際去行動,去幫助每一個需要的人。到時不只bubu幫助病人,希望我們也可以加入服務喔。



我愛bubu,透過bubu的眼神,我相信牠也愛麻麻,當然~~我們更希望更多人知道狗醫生協會,能讓主人與狗相處愉快 。大家加油喔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